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刘秀枝:新品牌订货会如此尴尬

请来了协会领导致辞,也有知名零售培训公司的老师上台讲课,新品发布会的现场以酒会的形式进行……像很多品牌一样,这个童装新品牌的2014春夏订货会力求做到既高端大气又务实有效。

不过,坐在台下的经销商们不以为然。“老师讲的太入门级了,我们做女装时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有过服装从业经验的经销商们说。

而更多的经销商与这个品牌和行业的交集不到一年,有的甚至是在订货会开始前的一个月才与公司签订合同。虽然他们 “上课”时听得频频点头,在订货环节却一筹莫展,甚至与品牌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工作人员说“订的货太少,订单无效”,经销商说“今年春夏还有很多库存,秋装又迟迟不发给我,订那么多货风险太大了”;工作人员说“要科学订货”,经销商说“完成指标就万事大吉”……演变到最后,新加入的经销商们“团结”在了一起,一番了解后发现能赢利的店没几个,纷纷表示要找公司“闹”,要调换货,要优惠政策。工作人员忙得焦头烂额,手足无措。

与其让培训老师在台上用一天的时间讲“终端精细化运营管理”,不如让他用半天时间讲一讲“如何科学订货”,这对于那些初进服装行业的经销商来说,尤其必要。因为零售知识的匮乏,他们只会一味地规避风险,没有一盘货的组货概念,所以经常会和品牌商对着干,认为“科学订货”只是对方让自己多拿钱来的一种伎俩。

与其花重金请培训老师讲“科学订货”,不如让业绩突出的经销商上台分享自己的经验。因为抵触心理的存在,经销商们很多时候并不愿意完全相信培训老师的观点。他们往往会认为老师和品牌商是“一伙”的,进而有选择地听取讲课内容。如果从他们当中挑选出一位佼佼者,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显然更有说服力,也能在经销商心中树立一个标杆、一个榜样。对于那些新入行的人来说,这尤其必要。

与其把所有经销商圈在一起上课,不如将他们分门别类,因材施教。当品牌的操盘者们在嚷嚷细分市场时,是否也想到经销商也应作细分?他们来自不同的区域,拥有不同的学识背景,不同的从业经,以及迥异的销售业绩。如果品牌商的工作能做得更细致一些,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培训,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或许就不会出现在会场“团结”一致讨说法的经销商了。

或许,这也应该成为服装品牌“终端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其中一课。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