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论关系

在业界,企业家和设计师合作流畅的,以笔者的观察,大抵有两类,一是夫妻档,夫唱妇随;一是老板身兼设计师,自然有着统一的意志,除此之外,企业家与设计师的关系,要么沟通不力,要么就是设计师作用不显。

改革三十多年来,中国服装业已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为他国所羡慕。但各环节间合作不力的现象,却不独在企业家与设计师之间。服装企业与面料辅料,设计师与制版师,制版师与制作工,产品与生活形态,企业与渠道,渠道与消费者,乃至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沟通不畅的现象屡有发生。

问题在哪里,又该如何解决呢?我们知道,企业就是契约的关系,这是我们解决关系问题的根本所在,契约确立了相互之间的责权利,大家要做的只是对承诺的遵守,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创新。契约是底线,创新是标准,目标则是如何成就我们最终的消费者。

服装企业和面辅料企业,不仅仅是买卖的关系,更不是无限制的杀价,而是给上游企业足够的利润空间,让他们有能力开发,甚至专门为你进行产品开发,这将是何等等的竞争力,这时面料企业提供的产品将是唯一的。如果服装设计师,面料设计师乃至纤维设计师一起联动设计开发,其产业链竞争力又将是以爆发的力量出现。

同样,企业老板要寻找并确立品牌DNA,并通过合适的方法向设计师表达。设计师要清晰明了品牌的基因,其职责不是去改变它,而是丰满他。老板的职责不是去关注设计师的具体技艺,而是确保品牌的定位不会走样。

设计师在工作的时候,既要遵循创造的想象力,又不能一味天马行空,要想到制版师如何让想象变成产品,制版师也不能一味站在自我角度来打板,脑海中要显现消费者穿上后的效果,从而更好的实现设计师创意。

而由于体制等原因,企业还无法对抗商业潜规则,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服务,通过品牌文化来滋润消费者的心灵,给他们良好的购物生态,在愉悦中购物,并在日常穿着中,对品牌进行体验,从而进一步完成消费者和品牌关系的重构。

关系事关成败。那如何在纷杂的关系中,梳理出简洁的关系谱系呢?这就需要构建系统,梳理出标准流程,以及流程要点,然后各自找到角色,守住位,不出位,不越位,这也是很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之一,减少人为因素,让系统和标准说话。

如此一来,老板们可以有更多喝茶时间了,设计师们,制版师们,导购们也可以更好的充实自己了。

杂而不乱,追求极致,即为关系管理之妙。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