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高勇:2014年纺织行业整体情况分析

(会议文字实录)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好!

  大家知道我们前三季度, GDP增长7.3%,工业增加值为8.5%,按照目前工业经济专家测算,国民生产总值增长7%的时候,工业增加值最好在10%左右。如果工业增加值是8.5%的话,我们工业不足以支撑7.3%的发展速度,所以相对来讲,现在的工业增加值是落后整个经济发展速度的。

  制造业还好一些,前三季度有9.6%的增幅,但其中最低是发电、煤炭、石油。发电只有2.2%,煤炭3.6%,石油3.6%。全国发电量前三季度增长只有9%。在三季度整个电量增长只有1.2%,所以实际上从去全国经济运行分析情况看,三季度也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回升。铁路货物发运量是负数,只有-2.5%,9月份当月-5.9%。铁路发运量国内大部分是靠运煤,发电量下降,煤的运输量下降,同时工业运输量也减少了。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还有4.5%的增长,这是因为我们三季度出口还保持了一定量的增长,所以港口吞吐量比铁路发运量要好。

  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1到9月份增长6.1%,在持续降低。在年中的时候,就是上半年,是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到九月份是超过了21万亿,增幅是12.1,预计今年全年在26万亿左右。这个指标,在“十二五”规划中是约束性指标,要求必须完成的。应该说到2015年底,最后应该完成23万亿,但是现在看起来如果保持12%左右的增幅,“十二五”规划的指标可能难以完成。当然其中网上销售是增幅很高,大约50%的样子。

  全国出口前三季度有5.1%增长,这个是可喜的。在产成品库存里,从下半年又开始有所增长,尤其汽车,今年仍会有超过2000万辆产量,而且在整个工业里,机械工业主要靠汽车支撑,汽车产值占了40%。但是从下半年开始,汽车库存开始有所加大。煤炭库存随着发电量增幅减少,煤炭库存也在逐渐增大。

  看了整个国家的工业运行情况以后,看我们纺织工业的情况:1-10月份纺织行业增加值7.4%,基本上和国民经济增加值拉平,而且纺织业里面分为纺织业、服装业、化纤业。如果单就狭义的纺织业来讲,我们现在只有6.7%左右的增加值,但我们针织也是包含在狭义纺织业里的,低于国民经济的增加速度。

  整个纺织1-10月份主营业务还有5万4千亿,还有7.57%的增长。利润总额2683亿,有9.13的增幅。现在纺织利润总额的增长,是整个工业利润总额里增长最快的,我看发改委、工信部给国务院的报告里面,都把纺织利润增长快作为其中一条。其实我们的利润更多来自主营业务外的收入,这个可能有时间咱们再分析吧。

  截至10月份纺织业出口额为2544亿美元,增长了6.37%。出口的情况比我们预料得要好。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出口基本上是零增长,到了一季度末,变成了接近3%的增长率。二季度末,有了接近4%左右的增长率,三季度就是6.38%的增长率,所以整体前10个月的出口,呈现平稳向上的增长势头。

  但是国内需求和出口正好相反,国内年初有17%增长率,随月份下降,至10月只有10%增长率,所以内需增长是下降的,出口增长上升。这样的话,今年整个需求基本上持平。如果从这两个数字的情况看,也能够看出,我们整个纺织工业仍然是处在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阶段。

  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只有12.5%,但大家也看到了整体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还要超过16%,我们也是从年初的17%左右,降至12.5%,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行业的更新换代和规模扩展的速度,都已经明显放慢。

  介绍几个主要产品的产量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纱产量3179万吨,有7.16%的增长。布产量是578亿米,这个和往年都差不多,有2.5%的增长。印染布略微负增长(-0.72%),印染主要是节能减排的问题,有关厂的现象,也有停产的现象。所以印染布产量的减少也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无纺布,今年1-10月份已经有294万吨的产量了,有9.43%的增长。说明,在我们整个三大最终产品里,除了服装家用纺织品以外,产业用纺织品,仍然是比较高的增长量。无纺布在产业用纺织品里增幅还不是最高的,大部分产业用纺织品,都保持在12%-15%的增幅。

  1-10月份服装产量为244亿件,增长2.7%。如果把梭织和针织服装分开看,针织服装涨幅超过了梭织服装,恰恰和我们去年年底的情况相反,应该说针织行业的运行也还算不比我们预料得差。

  化纤情况简单介绍一下,1-10月化纤产量3665万吨,还有7%左右增幅。化纤目前增长比较好的仍然是锦纶,今年1-10月份超过了200万吨,有12.61%的增长。下一名是氨纶,情况也不错。其中人造丝里面,粘胶长丝今年有超过10%的增长,这也是多年以来没有的现象。
我认为今年有几个运行特点:

  一是,纺织行业低速增长,已经先于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

  二是,出口出现稳步回升态势,内需继续回落。欧美市场表现得比我们预料得要好。其实日本也不差,安倍经济学在日本得到了普遍欢迎,日本的经济也在恢复。但由于政治原因,我们对于日本的出口,呈现出比较大的下滑态势。尽管世界经济恢复缓慢,但是我们纺织服装在世界市场上恢复的速度,比我们预料得要快。但是因为内需没有我们预料得增长快,所以使我们整体呈现一个平稳的状态。如果把两条曲线合并,全年基本上是一个平稳的发展。

  三是,纺织产业链前端持续低迷,终端基本稳定。刚才讲到:纱有7%的增长,化纤有7%的增长,而服装只有2.71%的增长,似乎后端不好,但实际上最不好的,是我们前面两道:棉纺、化纤。棉纺是因为棉花政策的原因,和国际市场棉花差价仍然保持在4000元左右,最近大概已经降到最低3000多元,但是情况也并不很乐观。今年新的棉花上市以后,现在交易情况也不乐观。但最糟糕是化纤,尤其是涤纶,涤纶中尤其是涤纶长丝,现在几乎涤纶长丝企业都是亏损的。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是,建设生态文明,简单说是节能减排,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时间关系,题目以后再讲。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