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新氧:美容整形挑战者

时间:2015-5-28    来源:第一营销网


  2014 年建立的医美服务创业公司非常多,其产品形式也极其相似,从社区聚集人气到点评结构化数据,帮助消费决策,最后落脚到交易平台。但一家名为新氧的创业公司却于2015年2月宣布获2000万美元B轮融资,接二连三地获得资本的青睐,新氧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整形O2O领域获得最大投资的公司。为什么“新氧”这么快且容易又获得了资本的认可?
信息不对称时代

  新氧美丽社区于2013年3月创立,是国内首家医疗旅行企业 “优翔国际”针对整形美容行业建立的互联网品牌。其创始人金星曾经作为tom.com的开发经理、猫扑网产品运营总监、腾讯财付通产品运营总监等,具有互联网标签的金星,在谈及为什么创建这样一家以女性整形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时表示:首先是传统整形行业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等,用户需要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来了解与整形相关的真实信息;其次则是看到了女性垂直社区蕴藏的发展潜力,以及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机会。

  过去10年中国整形市场每年都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速度,其中,2012年中国整形人数已超过580万,赴韩整形超过10万人次。这都让金星看到了整个整形行业所蕴藏的巨大商业前景。金星在与优翔国际董事长邵珲聊到这一想法时,两人一拍即合,认为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手法来颠覆整个整形行业。

  不是整形医院

  对于改造传统行业的O2O来说,判断这个行业是否有机会的标准之一就是用户体验是否够好,是否有足够的改善空间。对于整容行业来说,从搜集资料,到医院咨询,再到线下整容、术后恢复,过程中的用户体验都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更希望从网络上看到更为清晰透明的价格和信息,以便在消费时做出明确的决策。但话说回来,他们在网络上所看到的又往往是整形医院的广告或者软文。一方面消费者有较强的整容需求,另一方面是较为糟糕的用户体验,二者的矛盾给整容平台提供了一个市场机会。

  目前,新氧为有整形需求的用户或者已经整形的用户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社区,并且形成了对整形医院的点评体系。同时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还可以购买一些折扣的整形服务,其核心模式是“社区+电商”。新氧整个平台面对的就是最广泛的网民,旨在为大众用户提供一个与整形相关的信息、分享、交流平台。由于用户的需求大相径庭,而往往用户也需要更多元化的选择,因此在新氧上也集成了广泛、大量的整形相关资讯。不是整形医院、不是整形中介、不拿佣金,不从消费者身上赚钱?。那么新氧的模式是什么?

  首先,做社区。在发现整形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后,金星通过自己此前在猫扑做产品总监、做社区时所积攒的经验认定,“社区”将会是能够去除信息不对称的最直接的手法。通过让用户和医院、医生直接沟通,来获取更多有用、真实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新氧不收取任何佣金,而这也恰恰是传统中介不愿意去做的。

   其次,做点评。把信息聚合和格式化,提供给消费者更加便利的消费引导。在此过程中,因为整形作为一个相对隐私的行业,整形社区也面临着专业知识门槛较高、用户心理难以拿捏的困惑。恰好在这样一种极其紧张和焦虑情况下,消费者如果能够发现这样的一个专业问询平台,那么通过阅读这些亲历者所写出来的文字和点评,其对于整形的认知和判断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再次,O2O在线预约。也就是现在所做的电商。新氧的电商模式主要是通过整形医院合作,选取一些尽量标准化的整形项目,拿出来进行限时限量的预约,这些项目通常要比线下便宜。新氧平台,减少了整形医院的营销成本。通过选取符合资质的医院和医生,新氧能够快速地对接卖家和买家两方。由此,“社区+点评+电商”的模式已经建立完成。

  不确定性因素

  作为一个比较敏感的行业,整形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不仅仅是一次打针吃药那么简单,其背后承担的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关注和目光。市场潜力足够大,很多公司在面对这种潜力时或过分注重利益、或过分注重宣传,对于产品为王的思想却抛之脑后。新氧虽将互联网的开放基因灌注其中,在为消费者提供透明信息的同时,但其要解决的另外一个问题毫无疑问的就是安全。在用户的安全方面,新氧也有自己的一套保障体系。一方面,入住新氧的都是通过新氧资质考核的正规的医院和具有行医资格的医生;另一方面,整形属于医疗范畴,难免会有医疗方面的纠纷,新氧也会通过自己的社区来做一个舆论平台,帮助用户维权。

  虽然新氧目前是一个侧重于整形的交流社区,但在其网站下面方也标识有新氧所推崇的理念,“理性看待整形,既不迷信也不妖魔化整形”“尽量用非整形手段达到美丽效果”。金星认为,美丽有很多的方法,但其他的手段只能从用户本身出发,去修饰和掩饰,要从根本上去改变容貌,整形是最直接、最彻底的,同时也是最难的方法。而如果新氧能够先把整形里最难的点攻克下来,那么在其他的方面新氧也会逐渐渗透,在女性美丽经济上面进行横向拓展。

  与新氧类似,一些专注于医疗服务的公司最近也都获得了很不错的融资,比如挂号网、丁香园等,融资金额都在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一股瞄准医疗互联网的台风就突然这样来了,已经站在台风口的新氧当然也不愿意错过这次浪潮。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