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企业家的生意与生活

  这个标题其实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的理念,之所以想到这个题目,是有感于东北曾经叱咤风云的某制药企业的老总命运多舛,一句“三精的,蓝瓶的”开创了中国口服液的蓝瓶时代,至今依然是中国广告业的经典个案。而那个由三精主导的“妈妈,我要为你洗脚”的公益广告影响至今,想起三精当年的意气风发,如今掌舵者却折戟沉沙,不由得令人唏嘘不已。

  中国的企业家其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一方面,他们在商业领域的长袖善舞令人仰望,而另一方面,一旦身陷囹圄便墙倒众人推,这种境遇的转换是耐人寻味的。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经长期致力于中国商人阶层的研究,然而得出的结论却是十分沉重的——在中国浩瀚的历史进程中,商人阶层从来没有以独立的面目存在,在政治的天平上左摇右摆似乎是中国商人阶层走不出的宿命。

  曾经有一个时期,国内舆论热衷于探讨中国企业家的原罪问题,冯仑的名著《野蛮成长》的书名似乎成为中国企业家成长过程中甩不掉的标签,被称为“地产哲人”的王石一句“从商这么多年从未行贿”的豪言壮语犹如那个揭穿皇帝新衣的小孩,一时间令企业界哗然。生意做得好,生活却难过,中国的企业家们似乎总是这样蹒跚前行,曾经差点倒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史玉柱一旦缓过劲来就一口气列举出民营企业的若干种死法,似乎道尽了中国企业家心中的苦闷和烦恼。

  一转眼,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那些筚路蓝缕的企业家们都到了交接班的关键时刻,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华为,作为中国企业界的教父级人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建立了极高的个人威信,然而任正非毕竟年事已高,接班人问题却难以解决,任正非最后只好做了一个无奈的选择,候补接班人实现轮流CEO制。再说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虽然在多年前就表示要退居幕后,可是与女儿经营理念的不合让这一告别期迟迟难以兑现,据报道娃哈哈成立几十年来,宗庆后从未主动开除过一位员工,而其女宗馥莉甫一走上前台就一口气开除了数十名员工。服装业知名品牌雅戈尔创始人李如成,也曾面对媒体公开表示要在60岁时退出江湖,但由于没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所以只好食言,继续战斗在第一线。

  不仅仅是管理理念的冲突,家族资产管理成为很多企业家头疼的问题,巴菲特和比尔盖茨都口出豪言,声称要把绝大部分资产捐献给社会,听起来固然令人肃然起敬,可是别忘了西方国家有着非常成熟的家族基金制,即使创始人退出江湖,家族资产依然可以在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下实现增值。

  如果以失掉生活的代价换来生意,这样的企业家法则无疑是令人担心的,西谚有云:把上帝的还给上帝,把凯撒的还给凯撒。让生意在阳光下进行,这是保障中国企业家更轻松、更有质量的生活的必要前提。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