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刘秀枝:时尚的乡镇传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广场舞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兴盛起来。大娘大婶们每天吃完晚饭后都会去公共的空地上跳舞,大伯大叔和小孩子们则在旁边围观、说笑。在这样难得的人群密集场所,对服饰的评头论足有时甚于舞步的标准与否。

  领舞的女人往往更为年轻,不仅舞步娴熟,身材也最好。她的穿着自然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也引领着当地的小范围流行风尚。

  小美就是这样的领舞者。虽然被很多大娘们略带酸葡萄心理地调侃为“一天换三套衣服的小妖精”,但她并不在乎。因为在她身后的那些女人们,不仅模仿她的舞步,更在关注她的衣着。

  这不,昨天刚买的一件碎花连衣裙已经被很多人询问出处。当听说是在镇里一家服装店花15元买来的,第二天,这家店同款裙子的销量立马飙升。这样价格便宜、颜色鲜艳、略带弹性、对身材要求不高的化纤裙子于是变成今年夏天人手一条的必备行头。

  女人们对品牌似乎完全没有概念,因为镇里的服装店极少是品牌专卖店。在那几个装修还过得去的服装超市里,店员们经常会对顾客说“这是有牌子的”来解释她们的货品为什么比菜市场周边摊位上卖的衣服贵。即便这些“牌子”只是一些从武汉批发市场走出来的,即便它只有一个商标,店员们也底气十足。

  不过,虽然店员们一再强调“牌子”,但买衣服的女人们并不买账,她们更注重的是款式是否适合自己,价格是否能够接受,当然她们还有一些自己独到的理念。
周大婶已经50多岁,虽然经历过物资短缺的岁月,但她的购衣喜好与快时尚品牌的特性不谋而合:款式不错、价格便宜,质量不用太好。

  “现在谁还天天穿同样的衣服啊?穿坏了就扔,这样才经常有新衣服穿。”她不喜欢纯棉面料,因为太容易破损;垂感好、不用熨烫的化纤面料是她的心头好。天然、环保等这些因素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

  她们还不懂品位一词的含义,有时会一窝蜂地把豹纹上衣套在自己身上;她们不太注重个性一词,更多时候是在看别人穿什么。对于这样的一群女人,时尚企业该如何售卖自己的产品?

  乡镇知识分子显然对品牌是有认知的。在镇中学任教的郑老师在某一天就指着自己的裤子,很骄傲地告诉同事说:“这是雅戈尔的。”作为更重品质的男人,他更喜欢在市里的品牌专卖店购物。

  对于这样的一小部分男人,本土品牌企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然而我们不难发现,乡镇消费者的心态与城市居民的确有很大不同,随着城镇化运动的兴起,时尚企业进军这片广袤的市场时,研究消费心理绝对是更为必要的。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