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邵宇:中国经济的“新三驾马车”

时间:2013-8-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政府的整个操作思路是很明确的,就是一个三部曲——反腐倡廉、治理整顿、建立改革预期。在反腐方面,从改进政府作风反对浪费开始,也可能升级到后续的官员财产公示和抽查;而这次金融体系治理整顿的核心,是针对影子银行,目的是使金融创新重新回到可以测度和监管的可控范围内,以免重蹈次贷危机的覆辙,因为所有金融灾难的根源都是相同的——把钱借给了没有偿还能力的个人、企业或地方政府。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开始失速了。原因之一是人事变动,因为一换人,很多项目进度就慢了。而另一方面,金融系统也在做人事调整,信贷渠道也没有放开,所以这两者磨合得不好,地方政府发展的要求被主流信贷渠道抑制住了,于是只好借道影子银行,这导致了大量套利资金在体外循环,社会总融资规模和成本都在快速增长。仅仅起到维系流动性作用的高昂的成本拖累了经济,因此,看起来融资规模巨大,但实体经济却表现很差。

  而影子银行的过度膨胀,又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觉,5月狙击热钱的动作,在美国QE预期退出的环境下,引发了6月下旬银行间的所谓“钱荒”。中美两次压力测试,暴露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并逐渐督促其开始去杠杆和去非标操作,这也会短期抑制投资和经济增长。应该说包括“金十条”在内的系列操作,试图激活货币和财政存量的政策是对症下药的,但毕竟是温和托底,所以需要更长的时滞才能见效,可能会拖到年底。

  接下来,在保持经济温度的同时,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改革预期,这是第三步。

  我们做市场的感觉很清楚,从去年十八大换届以来,新一届政府的改革姿态激发了市场的热情和期望,但随着经济下滑、热钱逃散,市场又到了一个较为悲观的时候,这特别需要改革预期的全面升温,要让市场觉得速度下降会换来经济质量提升,这种减速完全物有所值。因为市场倾向于认为:接下来这十年对中国特别重要,干得好的话就是欧美,干得差的话就是拉美。而本次三中全会的改革行动就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必须有一个好的起点。

  这次的改革规划有一个时髦的词汇表达——顶层设计。上一轮的关键设计要回溯到1992~1994年,十四届三中全会给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奠定了接下来20年的繁荣基础。这次情况则更复杂,利益也更多元,不过我们仍预期今年秋天可以拿出一个具有最小公约数性质的整体改革方案。这对于建立信心十分重要,当前市场环境下,信心真的是黄金,对于本来就容易情绪化的资本市场来说,正能量至关重要,它将有效提升估值和风险偏好。

  尽管上述三个步骤都十分重要,但都还不过是些热身动作。然后呢?然后是继续推动增长,十八大给出的国民收入倍增目标仍是中国未来10年的首要任务,对于一个大型新兴经济体,没有可持续的增长,一切都是白扯。这是一个硬的目标,是一定要实现的,怎么样实现呢?传统投资、消费、出口都在渐渐熄火,因此经济减速,而要升级中国经济,还得靠“新三驾马车”。

  一是升级投资引擎:关键在于提升投资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深度城市化将替代原来的半城市化,成为新一轮增长的抓手,老版本GDP锦标赛有一个重大缺陷,它是县域竞争制度,参赛队员太多,因此必须升级为城市群之间的竞赛。

  二是升级消费引擎:提升消费的关键在于合理分配收入和建立全面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要素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全面减税,企业方面,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实施,制造业则应降低增值税税率,并对小型低利润企业给予大幅税收减免。个人方面,重大的进步体现在所得税应按家庭收入加总征收,并根据实际赡养情况进行减免调整;二是大幅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并划拨国有资本归全国社保理事会管理,以弥补社会保障等民生开支的资金缺口,这些改革将提升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水平。

  三是提升出口引擎:必须看到眼下外围环境确实显著恶化,发达国家用TPP、TTIP围猎中国制造。但即便如此,中国仍需以积极态度应对,找到这些新游戏规则与中国自身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最小公约数。提升出口,一在于形成新市场,二在于以重新入世心态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三在于输出货币,加入货币竞争。以前中国输出的是袜子、鞋子、手机,现在要输出服务、工程、资本以及货币,即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使命的召唤。国际化之路就是贸易人民币、金砖人民币、马歇尔人民币、石油人民币、欧洲(离岸)人民币和地缘安全人民币。

  因此从GDP构成的需求端来看,升级三驾马车并重新启动增长引擎,就是我们理解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在升级了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基础上重启系统,将驱动中国的生产可能性边界再次有力扩张,这会是一个中长期可持续的向上趋势。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