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刘秀枝:孕婴童企业要胆大,更要心细

  “我们只做服饰和用品,不做食品。”这是一家婴幼儿用品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的办法。相较于食品,服饰和用品显然更不易出现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

  在十多年前说起孕婴童用品,不过是奶瓶、尿不湿、痱子粉等“老面孔”。如今,孕妇防辐射服、婴儿沐浴露、润肤露、澡盆、推车、摇篮、玩具等产品种类琳琅满目。不难看出,中国的孕婴童市场正进入黄金发展期。

  7月17日至19日,第13届CBME孕婴童展、CBME童装展即将在上海启幕。138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1400多家参展商,2100多个品牌,预计接待观众115000人次,这样的数据让人侧目。要知道CHIC2013的展览总面积是100000平方米,参展品牌1000余个,专业观众105000余人。

  孕婴童行业的兴起,也让敏感的风投们“嗅”出了商机,他们犹如敏锐的猎人,四处寻觅可以投资的优质项目。孕婴童行业像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品牌不断涌入。

  然而,市场前景越被看好时,涌入者众,市场秩序越容易乱。中国这一市场也存在不少乱象:新概念包装旧产品、产品价格畸高、假洋品牌泛滥、以项目圈钱等行业问题不容忽视。

  虽然孕婴童行业有着诱人的前景,但并不是所有跻身而来的企业都能大获全胜,在无限机遇的背面,也有不少企业纷纷“折戟沉沙”。如曾经年销售额15亿元而后业绩大幅下滑以致被收购的某母婴购物平台,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而后又传出造假丑闻的某儿童消费品开发与零售商等。

  于是,风投们也变得更加谨慎。这也给拼命追求效应的孕婴童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中国孕婴童市场已经正式吹响集结号,进入了资源争夺的阶段。如果要改变资本市场变冷的趋势,必须思考如何让产品畅销,并且具备可持续发展动力。

  机遇在前,自然有胆大者奋勇向前,不过,奋勇向前者不应只看到机遇,更要细心看到背后的风险。

  目前,中国孕婴市场还没有任何一家能够独大。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各占半壁江山,竞争激烈。虽说妇女和儿童的钱最容易赚,但其实也是最难赚的。这一群体对品质和品牌最为挑剔,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重视品牌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在纷繁混乱的市场中走得稳,走得长。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