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名曰“时尚”的产业为何不时尚

  服装业=时尚产业,这已是国际共识,但在中国,似乎是个例外。理由实在太多,比如话语权的弱势、表现方式的辞不达意、向公众传达的纠结与繁杂等等。这里所说的产业不时尚,是指抽象层面,作为产业链条的某些环节,我们其实并不难找到时尚的亮片。倘若从抽象、系统的层面分析,时尚产业的面孔是很令业界人士尴尬的。

  首先是你几乎感觉不到究竟谁是这个行业的推手。在其他行业,比如地产界、影视界、IT界,很容易找到行业推手,行业推手如何判断呢?一个很简单的标准就是他们一出场就很自然地集中了业界的眼球,成为行业气场的中心,客观上,他们已经成为所在行业面向社会的代言人,成为社会观察行业的瞭望哨和风向标,也就是说,他们不仅具有行业意义,还具备社会意义,他们是以行业的面孔与社会对话。

  反观时尚界,行业推手委实难觅,潮人达人倒是很多,但似乎都是作为解闷存在的,就像你听一个笑话,笑一笑,也就过去了。也有某些被媒体炒作成教父的重量级人物,像模特之父、美女之父什么的,但效果基本上属于关着门讲话,嗓门很大,唯有自己听见。也不难看到或听到某些人以行家专家的高见,但见一番慷慨陈词之后,业界又多了一位演讲家。

  笔者对中国时尚的生成格局有一个不太成熟的理论——C结构再造:C结构是一个化学用语,其基本原理是金刚石和石墨是由同一种碳原子组成,它们的化学性质完全相同,都属于C元素,但金刚石和石墨却表现为完完全全不同的两种物质,同样的元素,仅仅因为不同的排列组合,就会产生天壤之别。本人在这里援引C结构的概念是想说明,中国的时尚业单就产业要素而言,并不输于其他国家,但是由于大量不规则运动,生成了大量的乱象和杂质,严重影响了运行效率和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同样的C元素,人家的时尚是金刚石,我们的时尚却是石墨。确切一点说,是披着金刚石外衣的石墨,不信就请到各大商场去看那些据称是来自国外的洋品牌吧。

  大局观、系统观、战略观的缺失,影响了社会对行业的理性判断和评价,让中国时尚成了一座走不出的迷宫。笔者曾经撰文指出:中国时尚缺乏产业经济学家,现在看来,比产业经济学家更缺是时尚哲学家。从哲学意义理解时尚驾驭时尚,这是中国服装企业提高领导力的奇缺课程。时尚是什么?无非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而已。丢掉工业品牌的盔甲,向时尚品牌华丽转身,需要的可能仅仅是懂一点时尚阴谋。然而就是这么一点,需要的却是用苦心面壁才能换来的金指头。

  究竟如何让这个不时尚的产业重新时尚起来呢?首先是认识问题,要对行业重新认识和定位,它不是传统的制造业,而是现代的都市关联产业,它不是一本万利的可怜的摇钱树,而需要你的躬身浇灌与之共成风景;其次是机制问题,要营造时尚生态,培育和净化中国时尚必需的阳光空气和水;最重要的行动问题,这个行业最不缺的是宣讲论语那样的语言奇才,只要行动起来,每一个人都是改变中国时尚江湖的多米诺骨牌。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