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大数据,你准备好了吗?

  不知不觉间,我们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

  有统计分析,每秒钟,亚马逊要产生72.9笔商品订单,全球要发出290万个电子邮件,新浪微博要接100万以上的响应请求。而每分钟会有20个小时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28%的全球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大数据实践。而在中国,四分之一的企业也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业务。套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词,我们不是在玩大数据,就是在玩大数据的路上。而事实证明,凡是运用大数据的企业都实实在在的尝到了甜头。当当网品牌特卖“尾品汇”上线首日,当当网的服装品类流量就暴增百倍。大牌尾货被哄抢,很多款式的产品第一天就售罄。按照当当网掌门人李国庆的说法:电子商务应该是大数据的应用,数据分析、搜索和个性化推荐。通过用顾客留下的痕迹等海量数据的运算,每年对销售的贡献要提高20%。

  那么大数据对时尚行业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不妨看看耐克的个案,耐克推出了Nike+,其核心价值在于所构建起来的庞大的线上社区,它的最大功能在于社交。比如,当你的跑步状态更新到Nike+的账户里时,朋友可以评论并点击一个“鼓掌”按钮,这样,你在跑步的时候便能够在音乐中听到朋友们的鼓掌声,以及在最后冲刺时有特别的声音为你助阵。

  从表明上看大数据是一种个性化的分析工具,但其实是无边界的大产业时代的折射,是产业服务化和服务产业化的最好诠释。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必须对时尚行业重新定义。产品不过代表是消费者喜好的一种符号,数据是最真实的语言,除了老老实实的满足和贴近,不管何其美轮美奂的宣扬可能都是无用功。

  当然,我们也要警惕陷入一种数据迷宫,市场是水文极其复杂的汪洋大海,大数据也不过是市场的一种相对客观的反映,而远远不是全面和立体的表达,对这一点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对大数据的过度依赖和一味排斥同样可笑。一不留神,我们就会犯刻舟求剑的错误。通过大数据,也许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面孔的喜怒哀乐,但是要真正读懂他们的心绝不能仅仅依靠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看数据报表。致广大而尽精微,如果缺乏对市场格局的整体研判,缺乏对行业本质的深刻解读,大数据再精细,可能南辕北辙的负效应越大。

  有了Nike+,耐克就让消费者有了一双扔不掉的鞋,因为它成了一种“心需要”,从出“新”到入“心”,大数据提供了某种直线到达的可能,然而要真正完成这个过程,除了大数据,更需要大视野,大格局。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