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企业家转型

  近日,接到一位企业家朋友的电话,对未来很是迷茫,说服装就是两个袖子,两条裤腿,怎么创新?如果做品牌,就是烧钱,钱烧的差不多了,品牌还不一定有眉目。

  这是当下很多企业家的心态。企业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曾在市场天然的机遇下,获得了一桶甚至多桶金,但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后,却找不到转型的出路。这些企业家朋友也大多在一线奋斗了大半辈子,亲力亲为,把企业做到今天,实属不易。但从发展眼光看,企业转型,还是首先从企业家开始,因为企业家是企业精神之魂,企业家不转型,企业就没有发动机,就没有动力,也没有了目标。

  企业家转型不是给企业家加码,不是让企业家去做更多实际工作,而是抽身于具体业务,不拘泥于日常工作,回到生活,体味生活,做一个生活家,从管理者逐步走向领导者,在体味生活的同时,感受企业运行法则,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和能量。生活是工作的源头,工作是生活的方式,相互融合,相辅相成,以更为成熟的心态和视野迎接新的挑战。

  因此,企业家首先立足于生活,成为一个战略家。知道自己的长处,知道自己的局限,知道自己的定位,更要知道自己的坚守。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很多企业都在学快时尚,而我们的榜样HM却最近放言说,他们不是快时尚。是的,无论叫什么名字,我们应该看到所谓快时尚的本质,就是供应链管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如快时尚红火,我们就一跃加入其行列;慢时尚流行,我们又声称是他们中的一员,如此赶时髦,一定会迷失目标,丢弃DNA,步人后尘而不得法。我们要做的是,明确并坚守我们的方向在哪里?不能因为别人在别的地方打了一口井,我们就要转移阵地。不能因为别人的绚烂,就意味着我们也会成功。盲目上马,必然快速下马,马失前蹄,前功尽弃。

  其次,企业家要成为一个改革家。企业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 我们要时刻捕捉潜在机遇,着眼于企业定位,去练就企业运营的真功夫:流程有哪些不流畅,创新应该在哪加力,以强化企业核心优势;制度哪些地方该调整,大力改革弊端,给员工最大舞台,以保证企业持续发展。在这里,改革的敏感性,决定了企业的反应能力;改革的魄力,决定了企业的马力。

  最后,企业家还要成为一个心理学家,引领大家,鼓励大家。一日本学者曾说过,领导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决策,另一个就是闲聊,在和员工及顾客聊天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到方法,鼓舞士气,共同进步。

  从管理者,走向领导者,乃至生活家,这是企业家的修炼,也是企业蜕变的首要历程,重要的是我们要热爱生活,成就别人,丰富人生。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