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一座城市的呼吸

时间:2013-7-16    来源:

  近日到青岛即墨,走访了即发以及相关企业和人士,深深感觉到龙头企业即发的领军力量,也深深感觉到作为支柱产业,针织服装业对即墨的名片意义,这不仅仅是一个蓝色的海滨城市,更是一个五彩缤纷的时尚城市。

  即墨是中国装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不仅有一个或者数个领军品牌,起着巨大牵引作用,更有意义的是,还有众多默默无闻的中小企业,共同支撑着这个产业,甚至支撑这个城市,很多城市被媒体誉为一块布上的城市,服装也被看作城市的亮丽名片,就是其意义所在。

  这些产业集群往往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来来,他们如小草一样遍步天涯海角。从自发式发展,到政府有意识引导,再到有组织地提升,中国服装产业集群获得了巨大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健全,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国际竞争优势日益明显,尤其是面对当下深刻变化的新时代,产业集群纷纷调整升级,在质量和效益方面开始有了明显进步。但我们也要看到,产业集群发展的不平衡性;有些地方政府还要加强积极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还缺乏针对性;很多企业自主创新仍缺乏主动性;产业整合依然缺乏操作性等问题,正成为我们下一步发展的羁绊。

  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就在于集约化,在于合作化,就如一个城市的呼吸,呼吸顺畅,活力自然十足;呼吸不顺,精神定会阻隔。我们认为,下一步发展中,产业集群一定要重启思维,以顾客需求为出点和最终点,鼓励企业创立终端品牌,加强与顾客联系,为顾客创造溢价,在此基础上,更要梳理价值链,打造制造品牌,乃至供应商品牌,在整个价值链中,寻求新定位,探求新方式,共同服务于消费者,从而实现消费者、品牌商、制造商乃至供应商的价值分享与实现。

  即墨一行,更让笔者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这是一种生态,人人都为顾客服务,人人都为顾客着想,这就少了生存的纠结和担忧,多了发展的自由与创造,企业如此,集群也当如此。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