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别让心智之战太邪乎

  自从特劳特的定位理论传入中国以后,“品牌就是抓住消费者心智”一说被企业界奉为圭臬,于是老板们想尽了办法,甚至钻尽了牛角尖,想让自己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出位,其中有两个抽油烟机的品牌广告语很有意思,一个是老板,其广告语是“在中国每卖出10台大风量吸油烟机,就有6台来自老板”。;另一个是方太,广告语是“中国卖的更好的高端抽油烟机不是洋品牌,而是方太”。细想之下,这两个貌似定位精准的广告语更近似于某种语言游戏:一般品牌都不生产大风量,老板主攻大风量,自然占有率就高了。方太也很讨巧,所谓的高端本来就是小众,越是高端,竞争对手也就越少,所以卖得更好也就不足为奇。

  然而定位准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稳坐钓鱼船, 2009年,霸王集团的盈利达3.64亿元,该企业巧妙的以中草药为产品定位,并凭借其标榜的中药世家身份,瞄准中药防脱这一细分市场,借助成龙、王菲等明星的代言很快在日化行业独树一帜,然而在上市的第二年,香港某媒体报道称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公司当年收入业绩双双跳水,全年营业额为14.75亿元,下降16%,业绩更是亏损1.18亿元。分析人士称,这种通过营销故事来提高价位,实现高毛利的模式只能在非成熟市场有效,如果产品质量无效,就没有消费者重复购买率以支持产品的长期销量增长。

  在特劳特定位理论流传之后的1988年,美国一家广告公司曾经做过一项广泛调查,结果显示,在13类消费品中,消费者都觉得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微乎其微。76%的顾客认为所有的信用卡品牌都大同小异;52%的顾客认为香烟品牌也区别不大。可见,大多数成功的品牌并不是非要定位理论,它们没有在顾客心中占领一个独一无二的“格子”,但并不影响它们的成功。

  无源不成水,无本不成木,看待定位,必须要看清弥漫其中的迷雾和乱象,从它的本质和终极意义出发,而万万不可出于病急乱求医的心态,只有从哲学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定位背后的力量,把定位之战、定位之术上升到定位之谋、定位之略,才能真正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定位论只是冰山之一角,真正支撑它的是系统论、协同论和控制论。换言之,定位是一个由系统-协同-控制组成的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

  在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当今社会,消费者不再轻易听信概念忽悠,赢得顾客的有效手段,光靠广告攻心和心智定位是不够的,还需要系统化的品牌体验。市场是复杂的,受众是复杂的,品牌更是复杂的,如果以简单的定位论就能驱动这三个复杂的系统,无异于缘木求鱼、痴人说梦。说白了,没有系统的力量,你根本无法赢得客户的心。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