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论持久战

  某个商业企业家,根据毛泽东的持久战,而作如下判断:

  抗战十个月以来,一切经验都证明下述两种观点是不对的。一种是传统商业灭亡者,一种是线上企业速胜者。那么前者产生了妥协的倾向,后者产生轻敌倾向。他们看问题的方法都是主观的和片面的。一句话,非科学的。于是问题是,传统商业会灭吗?答复,不会亡。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传统商业的。互联网能够速胜吗?答复,不能速胜,因为这是一场持久的战争。

  传统零售商,遇到了网络冲击,是自然的。

  但问题不全在于网络,实际上更大的问题在传统零售业本身。传统零售业不能再只当个“二房东”,这是没有价值的。在网络大潮中,没有核心而又独特的价值,必然被无情淘汰。优胜劣汰,是自然规律。传统零售业如果不想被电商新业态“革命”,就要主动迎合新形势,提前布局,挖掘自身价值,不断更新变革,壮大自己。

  这位企业家认为,现在传统商业正处于持久战第一个阶段,“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这个阶段应有三到五年。在这个阶段,实体零售业会进行一次全新的洗牌,而传统零售商已开始网站建设。但这是有所战略有所规划的,而不是随便一个网店,向所有人去赚取流量,这得不偿失。

  当第一个战略防御阶段实现以后,传统商业应该重新搭建企业组织架构、管理流程,用全新的方式其迎接互联社会的到来,这就是持久战的第二个阶段,“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攻阶段”。而传统商业现在就应着手准备、谋划,基于未来,建立战略路径。比如学习电商的扁平化,决策速度非常快。而非现在传统企业,绝大多数都有五层、八层的管理架构。

  最后一个战略是“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阶段。到那个时候,已不存在退却,已经融合为一体:O2O态势。其实,现在线上已拼命往线下走,线下也已拼命向线上走。在这个过程中,实体商业应该是:回归本质,重建价值,弯道超车,借船出海,从而再一次成为这个行业的主流。

  而对于传统商业零售来说,吸引的消费者越多,品牌越愿意合作;能找到独有的商品,垄断一些品牌,那消费者就愿意跟着来。

  由此,传统商业零售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

  关键的是看到未来,并开始行动。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