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弘扬东方时尚美学待何时

  现在举国都在热议“中国梦”,复兴是中国梦的关键词,既谓复兴,表明以前曾经兴盛过,反观时尚界亦然,衣冠王国、盛唐气象距今虽然久远,但中国时尚梦何尝不是业界人士念兹在兹的未了情结。

  曾几何时,在意识形态领域,一直存在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斗争,在时尚界,其实也存在着东风与西风的问题,总体而言,时尚界西风强而东风弱,西风上风,而东风下风,实现中国时尚梦,就是要扭转这种不平衡的局面,形成时尚东风与西风的均势。

  笔者认为,实现中国时尚梦的标志,就是弘扬东方时尚美学。一位美学大师说得好:东方美学实际上是近代中国人的一个情结,不是复古主义的仿制,不是前卫的离经叛道,是这个时代中国文化崛起的一个现象,是具有共性的,是所有中国人理解和传承的有时代特征的风格。东方时尚美学就是有着东方底蕴、东方气质、东方传统的一种时尚文化的软实力。

  然而问题在于,东方时尚美学究竟是主导还是附庸,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无论是屡屡走进国际时尚之都的中国民族服饰展,还是曾经让世界惊艳把紫禁城戴在头上的中国概念时装秀,抑或各大明星走在诸类电影节红地毯上的龙风图案,东方时尚美学多半是欣赏出土文物般的一时热闹,而不是以品牌的名义形成持续的影响力,就像石子碰撞水面,再大的波纹过后依然是水面的平静。弘扬东方时尚美学,其底子是不断提升的国家实力,其面子是不断壮大的时尚品牌,这可以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近年来,华为、联想等一批企业正向世界型企业或世界型品牌迈进,反观时尚界,却未免苍白,中国时尚品牌能成为世界型企业,向世界展现中国人自己的时尚美学吗?这是个并不轻松的叩问。

  中国的服装龙头企业当资本积累到一定阶段以后,必须要在“以资本孵化设计,用设计引领市场”方面花更大的力气,彻底改变“设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尴尬局面,让业界多年前倡导的“名企名牌名师”工程不仅仅是一句空话。

  海尔掌门人张瑞敏说过一句振聋发聩的话:国门之内无品牌,笔者要说的是:国内之内亦无时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中国的模特队走出国门,以鲜艳时尚的穿着改变西方人对中国人固有的“黑蚂蚁”“蓝蚂蚁”印象时,法国费加罗报惊呼“时装中国龙的觉醒”,然而时至今日,这条觉醒的时装龙并未将它的东方时尚美学震惊世界。以传统文化为底蕴的现代设计,以时尚多元的产品路线,再加上资本意义上的国际化营销,走一条可持续的渐进式的东方时尚美学的复兴之路——中国时尚界实力企业应该组成一批中国时尚的“国家队”,完成这个艰巨而光荣的时代使命。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