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组织创新有多难

  近来和企业家闲聊,谈到一个话题,企业家在大会小会上大谈创新,但一年来下来没什么成效,又一年来下来还是没什么进展,一年又一年,如此循环,没有起色,很是苦恼。

  相信企业都是有自己战略和宗旨,创新更是被提高了战略高度,但要解决“创新荒”问题,看来不能单从企业愿景去寻找答案,创新重在尝试,企业员工没有具体行动,创新也就只能画饼充饥了。

  那为什么员工没有创新动力呢?不是明明写着对创新有更多奖励吗?其实,问题不在于创新的成功,而在于创新可能并且极有可能带来的失败。一个价值的创新之旅,往往与失败形影相随,伴随着无数次的失败,尤其对于企业,失败可能影响企业效益,在以绩效为准绳的考核标准下,创新对员工味着更多甚至无法可控的风险与无奈。这种风险与无奈,使得员工创新意识不高,即使有创新意识,但在无法承受的风险面前,也可能望而却步,甚至直接关闭了创新之门。

  看来,解决员工创新主动性的问题,不在要求,而在保障;不在愿景,而在途径;不在其表,而在本质。这首先做出反映的应该是企业组织,我们要明确什么样的失败是低级的,无趣味的;什么样的失败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企业要对二者进行充分的讨论和界定,上下要达成共识:为更高的目标而进行尝试所带来的失败是光荣的,因为责任心因为疏忽而犯的常识性错误是可耻的。

  但是,仅仅如此的确立共识还不够,员工要进行创新,需要企业系统的支持,这就需要企业重新设计组织和制度流程,以保证创新的顺利和流畅,否则创新的员工在企业内部会四处碰壁。比如说,鼓励企业买手方式,进行内部订货,这不仅仅是营销市场部门的事情,它涉及到了设计部门,采购部门,物流部门乃至财务部门,这不仅仅是一个买手所能做到的事情。为此,企业要进行流程的设计,让有想法的员工,在企业在制度框架内创新。

  另外,还有对有价值的失败,进行高调的表彰,给予和成功者一样的鲜花和掌声,因为他们是走在成功路上还未成功者,他们的努力,可能会带来出乎意料的未来。
当然了,作为企业的领导,肯定是有自己的冒险经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其中的奥秘,也是企业家所应该做的事情了。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