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美学价值

  一种观点似乎越来越流行了,那就是认为中国消费者日益喜欢洋牌,非国际大牌而不买。持这种观点的人,可谓在这个春天当头一棒,第一夫人引发的例外风潮势越来越猛,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美学的力量。时隔半年,有必要回过头来,看看例外的这次例外中的不例外。

  第一夫人其实不是第一次成为例外的顾客,例外的马可为她服务已有多年,作为高级定制的客人,她们相互熟稔并有着高度的认可,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寻找当代中国生活美学美学的自我”,给消费者以惊喜。

  同样是设计师出身的例外董事长毛继鸿,是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的“精神弟子”,他的一句名言“我在发掘和服后面的精神”给了毛很大触动。当年三宅一生前往巴黎,在那里工作了五年,但发现用西方方法无法超越西方,于是回国并经过20多年努力,终于创造出了三宅褶皱,就如手风琴般能收缩的面料,使得服装随着人身体活动而脉动,这打破了西方立体贴身裁剪的传统,直逼服装之本质,这立刻引起了西方设计界的恐慌:三宅一生的服装在衣柜里是平面,一穿上就是立体了,虽没有尺寸的标准要求,但却贴身舒服。这正是日本和服的特点,三宅一生把和服的特点进行了现代化的重构,对和服的精神进行了国际化的诠释。

  这给毛继鸿带来了巨大震撼,服装设计就是艺术,艺术的本质就是给顾客以感动,于是他提出了“寻找当代中国生活美学的自我”的口号。寻找:是指过去我们有,但现在可能被替代了,我们要把它找回来;当代,是指在当下中国,有别于古代中国之精华;中国生活美学:关注中国文化;自我则体现我们对当代中国美学的自信。

  例外一直是这一理念的实践者,从第一夫人出访穿着上,我们看的了例外服装的中国特色。根植于中国文化,毛继鸿和他的团队用心感受,而不刻意去设计,就如春华秋实,四季更替,自然而顺畅,从而成就自我。而自我,恰恰是个性化的开始,如果套用一句名言,那就是越是个性的,越是国际的。

  问题是,你找到了文化的线索了吗,你对中国文化进行解构了吗,你表达出了具有国际意义的中国服饰美学了吗?

  只有这样,在消费者的眼睛,你才是唯一的,才是不可替代的。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