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意大利的启示

  一场时装回顾展正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行,从4月初开始持续三个多月,全面展示1945年以来意大利时装的演化历程。

  的确,意大利二战后从一篇废墟中恢复生气,很大程度依赖于时尚产业。而时尚业的发展,又起始于上世纪30年代世界服装业大迁移。虽然到二战前,意大利还依然不存在时装业。

  这样的发展背景,和中国当年承接产业转移有异曲同工之妙:时尚寡头掌握了时尚法则,把价值最低端部分转移出去,同时把附加价值高的环节掌握在手中。于是,我们看到,意大利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了自下往上的发展轨迹,这完全不同于法国由高级时装品牌-高级成衣品牌-大众成衣品牌的发展顺序。

  显然,从低端到高端的攀升,更富挑战性,更需要着眼于最本质的特点来寻找方法。那意大利是如何做到呢?仔细分析意大利时尚史,我们发现他们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把专注与浪漫精神发挥到了极致,顺应了他们自己的思维特点,发挥了他们自己的文化优势。

  大多意大利企业人数很少,但几代相传,在产业一个小环节不断创新,历经时代风雨而竞争力不减。在专注精神之下,他们对工艺追求的追求,简直令人叹止。富有预见力的《Vogue》在1947年就预言,意大利时装走红全球是迟早的事,“因为它有天分、有纺织技术……”。这种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比如1910 年rmenegildo Zegna开创纺织学校,20年后又开创纺织厂,就这样一浪接一浪,不断推动着技术进步。

  正是技艺的高超,他们做出了几乎完美的产品,从而获得了并且很长时间内以接法国、德国单子为生计。直到设立米兰时装周,意大利开始建立自己的时尚规则,开启了他们的梦幻之旅。时至今日,全球十大顶级男装品牌中,意大利已占到8席。

  在这里,他们浪漫的性格成为最大动力。在他们的眼睛里,他们不仅仅是生产产品,生产服装,他们做的不仅仅是生意,而是一件令他们骄傲的事,令他们陶醉的事,令自己浪漫也令世界浪漫的事。他们是在是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是在帮别人实现梦想,至于商业至于利润那都是附带的事情了。

  是的,我们应该学习意大利人的精神。我们也有着悠久的工艺史,也是一个以浪漫著称的民族,更有文化专家指出,中国优雅的独特内涵,更是其他国家和民族所不可比拟。我们也只有从中国文化独有特征和本质出发,才能重起发展新方略,真正建构起真正属于自己的中国美学。

   也只有这样,当我们说,“日本产品精细,德国代表质量,法国代表时尚”的时候,我们可以说中国最优雅。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